新北市永平國民小學111學年度推動「臺灣母語日」活動實施計畫

一、緣起

(一)1999年11月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的一般性大會宣布:從2000年起,每年的2月21日為國際母語日(International Mother Language Day)。紀念國際母語日,旨在促進語言和文化的多樣性,保護世界多種語言的寶貴資產。
(二)2001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(UNESCO)在「世界文化多樣性宣言」指出:捍衛文化的多樣性與尊重人的尊嚴是密不可分的。每個人都有權利用自己選擇的語言,特別是用自己的母語表達思想,進行創作和傳播自己的作品,世界各國應共同維護少數族群的語言。
(三)96.05.16年教育部在行政院提出「臺灣主體教育的改進方案」的宗旨:多元族群多元文化,充實臺灣主體價值,建立臺灣歷史解釋,勾勒臺灣人的願景。

(四)96.05.16行政院通過「國家語言發展法」草案明定:國家語言為本國島內族群使用的自然語言。國民使用國家語言不應遭受到歧視或限制,取得國籍之他國者應尊重其使用該國語言的權利,國家應辦理國家語言的保存傳習研究,對於面臨傳承危機的語言,應訂定復振計畫及建置國家語言資料庫,積極鼓勵進行語言復育工作。政府規劃及推動國家語言應包容及尊重語言多樣性。「語言斷→文化滅→民族亡」。

二、實施依據:

(一)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實施要點。

(二)本市108年至111年國民中小學推動本土語言教學中程計畫。

三、實施目的:

學校推動臺灣母語日活動可落實學校之課程目標及精神,鼓勵學生學習、運用各種臺灣母語,增進各族群間之瞭解、尊重、包容及欣賞,奠立臺灣母語於相關領域課程中之基礎,推展並營造臺灣母語之優質環境,以達成下列目標:

(一)透過母語日的推動,以有助於語言的多樣性和各語言的保存,並且能夠提高學生對臺灣地區各語言和文化傳統的認識。

(二)讓學生能在臺灣母語日活動中做深度學習,深刻感受臺灣母語之美,進而建立愛護鄉土、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。

(三)讓學生在趣味化、生活化的過程中,增進對本土語言、歷史、地理、自然及藝術的認知,進而加以傳承、創新,期許日後成為延續文化香火之新動力。

(四)培養學生對各族群文化的了解與尊重,使之皆能以開闊心胸、宏觀視野,了解、欣賞臺灣各族群語言、文化、傳統技藝之精髓,使其能尊重多元文化,促進社會和諧。

(五)強化家長在家中使用臺灣母語之動機,實際有效擴大語言使用環境,讓家庭與社區成為鄉土語言成長茁壯的助力。

四、實施對象:永平國小全體師生

五、實施原則:

(一)邀請家長、教師及行政人員代表,成立「臺灣母語日」推動小組,負責擬訂實施計畫及執行、考核等相關事宜,並選擇每週五為學校母語日。

(二)本校臺灣母語日使用之母語考量學區之特色及背景,選定以閩南語、客語、原住民語實施。

(三)活動內容以生活化、趣味化、統整化為原則,形式、理念、結構、活動方法,都能隨領域之特性而轉變,讓「教」與「學」雙向同時進行學習。

(四)鄉土語言之教學目的在使學生更加豐富其日常生活,故在活動過程均強調「生活接觸、活動參與」,經由學習、討論、統整後實際建構知識。

(五)藉由不同活動內容來展現學生學習成果,有效豐富鄉土語言學習內涵,並讓學生在活動中建立『人親、土親、文化親』的深刻體認。

(六)學校行政人員、教師以身作則,充分運用母語作為公共語言、學術語言,在校園中充分使用,作為學生表率。

六、實施時間:111年8月至112年7月

七、111學年度永平國小臺灣母語日推動小組組織成員

八、實施要項及期程

九、預期成效

落實母語學習生活化:透過臺灣母語日之推廣,期能讓學生除在正式課程接觸母語學習外,也能將母語之學習融入學校日常生活及活動中。

十、本計畫奉核定後實施,修正時亦同。

234307新北市永和區保生路25號
電話:(02)2925-9879
Webnode 提供技術支援 Cookies
免費建立您的網站! 此網站是在 Webnode 上建立的。今天開始免費建立您的個人網站 立即開始